圆雕竹刻奇人——王新明

wangxinming1

  王新明,圆雕竹刻奇人也。雅号“竻人”,人称“竹雕王”,福建仙游人士,年届不惑而面如弱冠。

新明生于工艺之乡雕刻世家,祖上三代从事竹木雕刻及家具制作。自幼耳濡目染皆竹木也。幼年家贫,年方十四即从先辈学艺。因天资聪颖、谦虚好学、吃苦耐劳而深得蒙师喜爱,传以透雕绝艺。先学木雕,后又转攻竹刻。不到二十已自立门户,小有名气。有些客商登门求购其作品,转手当明清古董高价出售,其雕刻手法和艺术功力可窥一斑。

而立之年,得王世襄先生垂爱,几经点拨,茅塞顿开,艺术造诣精进。先生主动为新明题写斋额“镂竻居”,建议用“竻人”雅号,并题赠“仙游竹木人家”,结忘年交。先生鲐背之年,提笔撰文《圆雕竹刻家王新明》,并发表在《收藏家》2004年1期上,可见先生对新明其人其艺喜之甚,爱之切。

新明所用竹材取之家乡,名曰“竻竹”。其特点是根大多实心,故雕刻造型,不太受竹材的限制。且新明又研制了一套防霉、防蛀和表面处理的独家方法,竻竹就成为取之不竭的圆雕材料。其实,竻竹像极了新明,普普通通却暗藏锋芒,四季常青却不事张扬,看似柔弱却坚韧异常,虚怀若谷又实心真意,可能是与竻竹缘分太深或者是与竻竹相处太久而“近朱者赤”吧。总之,竻竹成就了新明的圆雕竹刻事业,新明也使山野沟边的竻竹大放异彩。

新明竹雕题材广泛,包罗万象,佛祖菩萨、神仙罗汉、世俗人物、飞禽走兽、花鸟虫鱼无一不备。许多作品均开圆雕先河。 新明竹雕造型多样,奇思妙想,不落俗套。其深谙“文似看山喜不平”的道理,每件作品都细心揣度,力争达到“语不惊人死不休”的境界。
受友人小东之托,曾为新明拟联一副,“竹坚虚怀镌刻君子好人 木硬实心雕琢精英大家”,联头联尾暗合“竹木人家”,权作本文结尾。期盼新明这位“虚怀实心”的“君子好人”,早日成为“精英大家”。

王新明艺术简历

王新明,1973年4月出生于工艺美术世家,1987年师从先辈学习竹木雕刻艺术,1993年创建“仙游竹木人家”,从事竹木雕刻艺术,2003年,被王世襄先生收为关门弟子。

2001年,竹雕作品《春晓》获第三届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金奖;2002年,竹雕作品《打龙袍》获第四届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金奖;2003年,竹雕作品《岁岁平安》获第五届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金奖;2006年,竹雕作品《弥勒系列》获中国收藏家喜爱的工艺美术大师和精英评选活动金奖;2007年,竹雕作品《酣畅弥勒》获第三届礼品设计大赛金奖;2008年,竹雕作品《金归佛手》、《芭蕉罗汉》获中国收藏家喜爱的工艺美术大师和精英评选活动金奖;2011年,木雕作品《沧桑》获2011“海峡杯”木雕精品大赛金奖;2011年,竹雕作品《达摩戏狮》获2011年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评比金奖;2011年,竹雕作品《背篓老人》获第六届中国竹文化节“中国竹业博览会”优秀产品金奖。

 

wangxinming2

如意观音

wangxinming3

牧笠随风归

wangxinming4

如意僧

wangxinming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丰葆路168号87幢    电话:010-89940219    邮编:100160    邮箱:bjcaefa@126.com

Copyright 中国民族民间工艺美术家协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286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