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家黄杨木雕第二代传人——王笃芳

王家黄杨木雕第二代传人——王笃芳

wangdufang

  王笃芳,浙江乐清人,民盟盟员,1947年2月出生于木雕世家,王家黄杨木雕第二代传人,1978年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特艺系,高级工艺美术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中国文联、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中国民间文化杰出传承人,联合国教科文国际民间艺术组织授予民间工艺美术大师,浙江省文化厅命名为浙江省民间艺术家,1998年浙江省政府授予工艺美术大师。获第八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

  王笃芳自幼喜好坭塑绘画,1968年―1969年曾在浙江美术学院学习雕塑与油画,后随父研习传统造型艺术之真谛。从民间到学院又从学院回到民间。曾有十三年象牙雕刻的创作经历,1991年独资创办“王家黄杨木雕研究所”。被轻工部编入国史―《中国工艺美术工业史》中叙述,王凤祚、王笃芳父子两人名列其中。曾4次接受央视《民间艺术采风》、《中国一绝――黄杨木雕》、《中国风》,《走近幕后》等栏目的专题采访,多角度地向国内外电视观众介绍王家黄杨木雕的艺术成就。1995年受文化部委派代表中国民间艺术家赴耶路撒冷执行国际展览任务和民间工艺交流。他创作的黄杨木雕作品分别被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艺术研究院、国家大剧院、中国现代文学馆、浙江省博物馆、温州博物馆所收藏,有近百件作品被国家级专业刊物发表,三十多件作品在国家级各种工艺大展中获得金、银奖,并被国务院新闻办选送南非、墨西哥等国《感动中国》巡迥展。在对王家黄杨木雕的艺术研究上,撰写了多篇学术文章发表在省级以上专业刊物,出版发行了《王笃芳黄杨木雕》、《王笃芳素描集》、《中国民间木雕技法》,2007年9月《大唐盛事》被文化部中国艺术研究院邀请,参加在中国国家大剧院举办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2010年6月参加文化部举办的《巧夺天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百名工艺美术大师技艺大展》,他是当代黄杨木雕艺术家最早进入嘉德拍卖平台的大师,其黄杨木雕作品蕴含着中国绘画的氤氲之气,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和广泛的社会影响力。

  系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雕塑专业委员会、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国根艺美术学会、浙江省美术家协会等会员。

wangdufang1 wangdufang2 wangdufang3 wangdufang4 wangdufang5 wangdufang6 wangdufang7 wangdufang8

 

源自:中国艺术研究院网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丰葆路168号87幢    电话:010-89940219    邮编:100160    邮箱:bjcaefa@126.com

Copyright 中国民族民间工艺美术家协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286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