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六届中国(山西)民族民间工艺美术 暨第二届(大同)文化产业博览会的通知

关于举办第六届中国(山西)民族民间工艺美术
暨第二届(大同)文化产业博览会的通知

 

各有关协会、企业、大师工作室: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承大国工匠的指示精神,繁荣发展民族民间工艺美术事业和产业,拟于2019年9月28日—10月2日在山西大同举办第六届中国(山西)民族民间工艺美术暨第二届(大同)文化产业博览会。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弘扬中华文化 打造文化高地
二、时间、地点、名称
时间:2019年9月28日—10月2日
地点:大同和阳美术馆
名称:第六届中国(山西)民族民间工艺美术暨第二届(大同)文化产业博览会(简称“山西艺博会”和“大同文博会”)
三、指导、主办、承办、支持及协办单位
指导:山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主办:中国民族民间工艺美术家协会、大同市人民政府、山西中华文化促进会、山西省民间工艺美术家协会
承办:大同市文化和旅游局、大同文旅集团、山西黄河风情文化艺术有限公司
支持:山西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民主促进会山西省委员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山西省委员会、山西省小企业发展促进局、山西省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山西广播电视台、工美集-全国工艺美术大师信息库
协办:山西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山西省工艺美术协会
四、参展内容
1、国内外民族民间工艺美术和文化产业展览展示;
2、组织评奖、大赛和研讨会等系列活动。
五、参展范围
(一)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文旅创意作品、非物质文化遗产。
(二)现代工艺品:金属、树脂、琉璃、水晶、玻璃、人造植物、家居饰品等。
(三)陶瓷工艺品:艺术瓷器、瓷板画、瓷刻、瓷塑、高档日用瓷、陶塑、黑陶、紫砂壶等。
(四)红木艺术:花梨木、紫檀木、酸枝木、鸡翅木、金丝楠木等名贵木材家具、雕塑及饰品、沉香木家居用品。
(五)刺绣编织工艺品:手工刺绣、电脑刺绣、抽纱刺绣、纤维艺术、挂毯、织毯、竹编、草编、藤编工艺品等。
(六)民间工艺品:剪纸刻纸、木版年画、内画、纸扇、唐卡、彩灯、农民画、芦苇画、五谷画、麦秆画、葫芦烫画、炕围画、丝绢烙画、蝶翅画、花鼓 、珠编、风筝、蜡染、皮影、戏装道具等。
(七)珠宝首饰:金银首饰、珍珠、玛瑙、珊瑚、玉石、象牙、牛角等。
(八)漆艺:漆画、云雕、螺钿、漆器等。
(九)金属工艺:金器、银器、铜器、铁器等。
(十)雕塑雕刻:石雕、砖雕、木雕、根雕、核雕、蛋雕、皮雕、煤雕、骨雕、面塑、彩塑、泥塑、雕塑等。
(十一)文房四宝:笔、墨、纸、砚等。
(十二)民间文艺表演。
六、主要活动
1、评奖活动
评奖活动在博览会期间进行,由组委会组织评选并颁发证书。参评作品以讴歌“中国梦”、向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献礼、弘扬传播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以传承发展民族民间工艺美术为宗旨,把民族工艺美术和文化旅游产业有机融合。参评作品在博览会注册布展期间向组委会评比办公室报名。参评作品一件或多件,类别不限,最终评出金、银、铜奖。
2、第二届中国雕刻大赛
大同是中国的雕刻(雕塑)之都,举世闻名的云冈石窟是雕刻艺术的巅峰。中国雕刻文化源远流长,雕刻艺术异彩纷呈,是中国传统工艺美术的重要技艺。为了倡导对传统雕刻技艺的继承与创新,推动我国雕刻艺术的繁荣,给雕刻艺术家提供展示绝艺的平台和使更多的人了解雕刻艺术的创作过程,中国民族民间工艺美术家协会将具体负责组织实施第二届中国雕刻大赛,作品主题自选,形式不限,作品范围包括竹、木、玉、石、根、骨等,材料和工具由参赛选手自备,现场制作,工期8天,最终评出特别金奖、金奖、银奖、铜奖和优秀奖,设奖金,由中国民族民间工艺美术家协会颁发荣誉证书。
3、第二届大同主题中国文旅创意设计大赛
围绕大同乃至山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以大同地区历史文化、人文景观、风景名胜、民俗风情、神话传说、民间故事等内容为素材,将民族民间工艺美术与大同旅游纪念品有机融合,创意设计和制作具有大同文化特色、富有时尚内涵、游客既能买得起又方便携带的旅游纪念品。作品主题自选,形式和材料不限,每位参赛选手仅限提交一件作品,在“山西艺博会”开展前完成设计制作,设专区统一布展评比。最终评出金、银、铜奖,设奖金,在“山西艺博会”期间颁证颁奖。
4、大同文化产业发展研讨会
围绕“弘扬中华文化、打造文化高地”的活动主题,邀请国家及省市有关部门领导、专家学者、工艺大师和文旅创意企业代表,举办大同文化产业发展研讨会。
七、展位费及优惠政策
双开口5000元,单开口4000元。
为了提升办会水准,对邀请组团参展的设专区,免收展位费,参展者在自愿的前提下,向组委会捐赠部分作品,价值一般不超过展位费,捐赠作品署名权归作者所有,作为馆藏作品将在山西民艺馆、大同美术馆常年展览展示。
八、联系方式:
0351-4128308           4120328
13903518610           13934227126

中国民族民间工艺美术家协会
大 同 市 人 民 政 府
山 西 中 华 文 化 促 进 会
山西省民间工艺美术家协会
二〇一九年六月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丰葆路168号87幢    电话:010-89940219    邮编:100160    邮箱:bjcaefa@126.com

Copyright 中国民族民间工艺美术家协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286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