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艺养心——苗银工艺传承人李正云

李正云1

李正云1971年出生于贵州苗岭主峰雷公山西麓的西江镇控拜村,是一个地道的苗族汉子,祖辈世代银匠。李正云从小跟随爷爷和父亲学习苗族传统银饰制作的技巧,耳濡目染传统手艺人的朴实生存哲理。作为与改革开放共成长的一代,李正云亲身经历了苗山手艺人的巨大变化,一心为艺,努力探索苗族的控拜银饰和现代的工艺美术之间的融合,向世人展示苗族银饰技艺。

1993年,22岁的李正云和朋友一起“走乡串寨”加工银饰并在原生态的环境里采风、学习、创作、实践,在8年的时间里走过了许多苗乡侗寨,整个贵州都留下了他的足迹,也积累了大量丰富的创作题材和创作经验。2011年,李正云成立了黔东南州旺宝工艺品有限责任公司,希望整合更多的资源传播苗族传统银饰工艺。

三十年来,李正云遵循着“祖传艺,艺养家”的祖训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他的银饰作品逐渐得到社会的认可。2006年开始,他设计和创作的系列作品参加贵州省“多彩贵州旅游商品两赛一会”活动,荣获金、银、铜奖等三十八个奖项,并评为“贵州名匠”“贵州民创”称号;2011年被贵州省工信委和工商局评为“百佳创业小老板”;2011年创作的《苗银创意书签》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杰出手工艺品徽章”认证;2013年,创作的《苗乡鼓韵》获得中国文博会创意金奖;2013年创作的《梅鹊报春》获得第十四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展“百花杯”银奖;2014年创作的《苗族盛装》获得第十五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展“百花杯”银奖;2014年创作的《鸟语花香》获得第四十九届全国工艺品旅游纪念品“金凤凰”创新创意设计大赛银奖;2017年创作的《龙凤吉祥》获得第五十二届全国工艺品旅游纪念品创新创意设计大赛优秀奖。

李正云2

同时,李正云也被评为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大师、贵州省工艺美术大师、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并担任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理事、中国民族民间工艺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青年人才专业委员会委员、贵州省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黔东南州文物博物馆委员会委员。被黔东南州文化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授予银饰制作“李正云大师工作室”,还被中国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上海大学、南京艺术学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贵州民族大学美术学院等十多所大学的聘为专家和客座教授。编写出《苗族银饰锻制技巧学习》《苗族银饰锻制技艺创新理念》、《苗族银饰锻造设备改造》等专业教材,与世界各国的工艺美术大师同台授课,向全世界展示苗山深处的控拜银饰技艺,使苗族传统银饰技艺获得新生,向世界展示苗族传统手工艺的精髓和苗族传统银饰文化瑰宝。

 李正云3

图为李正云的出生地——贵州省雷山县控拜村

李正云的家乡贵州苗岭主峰雷公山西麓的控拜村是“中国银饰艺术之乡”,控拜银饰技艺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控拜村是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现已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备名录,更是遗产活化利用保护生态博物馆示范建设基地。以李正云为代表的苗银工艺传承人们,将这些祖辈传下来的工艺世代相传,生生不息。在李正云的心中,时刻牢记着勿忘祖先初衷,用艺养心,胸怀世界,面向五洲煅银饰,面向世界授银艺,矢志不移创造银饰工艺的未来。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丰葆路168号87幢    电话:010-89940219    邮编:100160    邮箱:bjcaefa@126.com

Copyright 中国民族民间工艺美术家协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286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