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族蜡染技艺

miaozularan

蜡染是我国古老的传统印染工艺,在贵州广为流传。丹寨县苗族世代传承这种传统技艺,蜡染区域处于东南面的扬武乡、排调镇一带。蜡染古称“蜡缬”,丹寨县苗语称“木图”,意为“蜡染布”。丹寨位于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西南部,地处云贵高原南缘的斜坡地带,属亚热带季风性湿温气候,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冬无严寒、夏无酷暑。丹寨是以苗族为主体的多民族聚居山区,苗族占总人口的76%,苗族中自称为“嘎闹”的支系,是鸟图腾的后裔,至今仍在使用蜡染技艺的苗族是这个支系中俗称为“白领苗”的亚支系。

丹寨苗族蜡染历史十分悠久,与古代苗族“九黎”、“三苗”、“武陵蛮”有关。《后汉书》、《搜神记》等典籍记载秦汉时期苗族先民“织绩木皮,染以草实,好五色衣服,制裁皆有尾形……”。可以肯定当时的纺织和印染生产技能已得到了提高。《隋书·地理志》记载“蛮”,“承盘瓠之后,故服章多以斑布为饰”。《后汉书·西南夷传》载:“哀牢人……土地沃美,宜五谷,蚕桑,知染彩,文绣罽,帛叠,栏杆细布,织成文章如绫锦。”宋代郭若虚《图画见闻志》记载:“唐贞观三年,东蛮谢元深入朝……中书侍郎颜师古奏言,昔周武王治致太平,远国归款,周史集其事为王会篇,今圣德所及,万国来朝,卉服鸟章俱集蛮邸,实可图写贻于后,以彰怀远之德。上从之,乃命阎立德等图画之。”谢元深带领的那支穿着蜡染刺绣服饰(卉服鸟章)的苗族队伍中,就有现在丹寨这支苗族先民在内。

民间至今流传着有关蜡染的传说和长篇叙事诗。例如《苗族蜡染歌》里唱到,有位叫娃爽的姑娘受众人之托,造一把“撑天伞”把天牢固地支撑在头顶上,娃爽就去纺纱织布,将九十九匹白布晒在梨树旁,风吹梨花落在白布上,采花的蜜蜂在白布上又采花又吐浆,而后风又把布吹到蓝靛草腐烂的水塘里,“染得白布蓝茵茵。”娃爽十分痛心,拿到河水里去漂洗,蜜蜂吐浆的地方现出点点晶莹透光的花纹,于是蜡染被发现了。这则故事折射出远古时代苗族先民受到自然的启示,发明了蜡染。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丰葆路168号87幢    电话:010-89940219    邮编:100160    邮箱:bjcaefa@126.com

Copyright 中国民族民间工艺美术家协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286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