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族银饰锻制技艺

miaozuyinshi

苗族是一个被熠熠银光所包围的民族。苗族的银饰在各民族的首饰中首屈一指,湘西的苗族银饰举世闻名。

湘西苗族银饰起源的历史悠久。流传至今的苗族的创世史诗《苗族古歌》中,就记载有关于苗族先民运金运银、造柱撑天、铸日造月的传说,是迄今见到的该民族最早涉及金、银的口碑资料。

湘西苗族银饰制作技艺,先后经历了从原始装饰品到岩石贝壳装饰品、从植物花卉饰品到金银饰品的演进历程,传承延续下来,才有了现在的模式和形态基本定型的银饰,其品种式样至今还在不断地翻新,由此形成的饰品链条成为苗族社会演进的象征之一。

湘西苗族银饰的创制技艺充分体现了苗族人民聪明能干、智慧机巧、善良友好的民族性格。银饰洁白可爱,纯净无瑕,质地坚硬,正是苗族精神品质的体现。湘西苗族银饰具有丰富多彩的文化内涵。各式各样图案、款式的银饰造型,既散发出浓郁的乡土民间气息,又表现出深厚的民俗文化内涵,同时也显示了一个大民族的辉煌气势。在对外交往中,湘西苗族人民把银饰作为礼品赠送友人,和藏族的哈达、汉族的珠宝一样珍贵。

湘西苗族银饰工艺所展现在世人面前的,是一种将民族物质与精神文明密切结合的奇特文化现象。由这种工艺饰品中,极容易观察到与苗族的图腾崇拜、宗教巫术、历史迁徙、民俗生活等方面的意蕴,足以让人透过表相的呈现,体会湘西苗族文化精神方面的本质。可以说,湘西苗族银饰也是中华传统文化中的一枝奇葩。

转自:中国民族宗教网

前一篇:苗族蜡染技艺 »
后一篇:» 土家族织锦技艺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丰葆路168号87幢    电话:010-89940219    邮编:100160    邮箱:bjcaefa@126.com

Copyright 中国民族民间工艺美术家协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286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