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传统宗教泥塑造像技艺大赛报名热络

为了倡导对宗教造像泥塑传统技艺的继承与创新, 促进我国传统宗教艺术的繁荣;为了给宗教造像泥塑艺术家提供展示绝艺的平台中国民族民间工艺美术家协会决定在第九届中国(莆田)海峡工艺品博览会前夕的4月10日至20日,在莆田工艺美术城举办“首届中国传统宗教泥塑造像技艺大赛”。这次大赛得到诸多方面的支持协办:中国佛教协会、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北京雍和宫藏传佛教博物馆、北京市佛教协会、台湾工艺发展协会、台湾雕塑学会、台湾文化观光产业联盟、中国传统雕塑研究院、上海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广东省工艺美术协会、海南省工艺美术协会、福建省工艺美术协会、河北省工艺美术协会雕塑专委会、浙江省宗教雕塑专委会、安徽省雕塑院、莆田市经济贸易委员会、莆田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莆田市二轻工业联社、莆田市工艺美术协会、莆田市佛教文化艺术学会、莆田工艺美术城管委会。

大赛的承办单位为中国民族民间工艺美术家协会福建办事处。该办事处拥有中国民族民间工艺美术家协会闽籍理事单位近30%,为了办好大赛,福建省仙游竹木人家文化艺术博物馆、福建泰立实业有限公司、仙游家更美国际名贵木材交易中心、莆田市森春家具有限公司、福建怡人实业有限公司、莆田市屏艺坊古典装饰有限公司、莆田市恒晟造像工艺厂、莆田市仙粹苑古典家具有限公司等企业提供承办资金计60万元。

大赛的参赛对象不拘一格,全国各地各族从事传统宗教泥塑造像创作的艺术家均可报名参赛;作品主题自选,形式不限;作品规格要求不低于60cm,不高于150cm。承办方提供参赛选手往返路费及参赛期间的食宿费用。

大赛拟评选特别金奖、金奖、银奖和铜奖共四个奖项:1、特别金奖:①特等奖占参赛总人数的10%,奖金每人20000元,并颁发奖牌及作品获奖证书一份。②破格授予“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大师(宗教泥塑造像)”荣誉证书。2、金奖:①金奖占参赛总人数的15%,奖金每人10000元,并颁发奖牌及作品获奖证书一份。③金奖获得者年龄不满45周岁的,另授予“中国传统工艺美术青年大师(宗教泥塑造像)”荣誉证书。3、银奖:①银奖占参赛总人数的15%,奖金每人8000元,并颁发奖牌及作品获奖证书一份。4、铜奖:①铜奖占参赛总人数的20%,奖金每人6000元,并颁发奖牌及作品获奖证书一份。如有莆田籍选手获得大赛特别金奖、金奖者,可获评莆田市工艺美术大师称号。颁奖仪式定于4月28日上午举行的第九届艺博会开幕典礼期间举行。

全国最权威的专业刊物《雕塑》杂志在今年第一期刊登大赛征稿启事后,业界反响热烈。至3月下旬,已有来自台湾、香港、河北曲阳及邢台、四川、西藏、云南、浙江、江苏、贵州、江西、宁夏、福建(莆田、德化、泉州、宁德)的近60位选手报名参赛,其中有省级大师七位,还有藏族、白族、仡佬族佛像泥塑高手参赛。

可谓:塑宗像人物,还看今朝!

(撰稿:李宇光)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丰葆路168号87幢    电话:010-89940219    邮编:100160    邮箱:bjcaefa@126.com

Copyright 中国民族民间工艺美术家协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28664号